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下女誘罪 | The Handmaiden

最近看了幾套好看的電影,有好 hit 的屍殺列車 (岀奇地有好多網絡打手但電影又真的好感人好刺激好好睇,韓國挑戰拍喪屍片成功,哈哈)、感人的 A Man Called Ove (超暖的電影)、和這套沖擊我心靈的下女誘罪 The Handmaiden。印象中我只記得這是 sheshe 的三級片,不是太多人評論,但零星的也在 facebook 看到有人推薦,沒有得知太多劇情下看罷,totally mindfuck.... 隔天忍不住看了二週目,再發現好多伏線和劇情細節,實在是非常精緻的一部電影,值得重看再細味,一定會有新發現。



後來才知道這是朴贊郁導演執導,繼復仇三部曲 (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後又一暴力美學的電影,這次場面更華麗、尺度更大,喜歡黑暗血腥的不要錯過。這套電影是改編自外國名著《指匠情挑》奇情懸疑的劇情也絕對有驚喜,各個角色都是超級好戲 ( ΄◞ิ .̫.̫ ◟ิ‵)y

*以下有雷,建議先去看完電影再觀看*





電影分了三個章節,第一章是以下女南淑𤋮的角度發生,描述淑𤋮協助假扮成貴族的騙子藤原伯爵到豪宅內企圖騙財騙色,引誘來自日本承繼了巨額遺產的千金小姐秀子和他結婚,成事後打算把秀子扔進精神病院以奪取其家產。秀子父母雙亡,於是監護人姨丈上月把秀子接過來一起在朝鮮的大宅居住,從騙子伯爵口中得知秀子的姨母亦早已過世,而姨丈也同樣有意和秀子成親,為了令處心積慮的計劃成功,騙子伯爵便找了當扒手的淑𤋮化名玉珠/ 玉子來到大宅當女僕貼身服待小姐秀子,好來個裡應外合。為了金錢的報酬、為了物欲、為了重新生活,下女便一步步的實施她的計劃,不斷在小姐面前談論起騙子伯爵,製造機會讓二人獨處,令小姐有喜歡上騙子伯爵的錯覺。




看第一章時覺得的小姐真的好可憐噢,雖然又美麗又富有,但一個人孤苦伶仃無人依靠,足不出戶對外面世界一無所知,尤如一個被困在豪華大宅的囚犯,成為姨丈的人質。金敏喜飾演的秀子真的演得很好很好,演活了那種氣質那種空靈那種與世無爭的感覺(但老實說看久了好像在看靚版大佬b和 lok tung 的 remix ,睇到我一秒岀戲囧)。溫柔的小姐對下女也不錯阿,貼身的服待讓她倆漸漸變得親密,好幾幕都好誘惑的說,二人的演出都非常有魅力。下女雖對小姐有點特殊的情誼而漸漸產生了動搖,但最終還是選擇岀賣背叛,說服小姐跟騙子伯爵私奔並結婚,當一切如計劃所進行時,下女卻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只是一隻棋子,原來最終自己只是會以秀子的身分取代小姐被扔到瘋人院,原以為是天真無邪的小姐在最後則一臉冷笑地看著玉子...... 看到這裡的扭橋真的有點呆了,估你唔到喎秀子!第一章看的時候是隱約感到整個大宅有點不和諧、充滿袐密、怪怪的感覺,但我就真的完全睇唔岀有呢一著囧,騙人者反被騙,真諷刺,也是活該。



第二章則以秀子的角度岀發,第一章暗藏的伏線,沒被描述的,黑暗的一面通通都被揭露岀來。要說第三章是肉體上的暴力,第二章則是心靈上的暴力,遠比血淋淋的折磨可怕得上千倍。下女在第一章時趁小姐去朗誦期間在她房間亂翻時找到的繩子和緬鈴,在第二章便慢慢得知這兩個物品背後的意義、她的童年創傷。




飾演秀子童年的童星趙恩亨也是顏值演技都爆登好不好,一臉貴族的傲氣,但卻從小活在一個變態扭曲的地方,同一個小演員飾演了五歲、八歲和十歲的秀子也非常自然毫不突兀。觀眾以為純白無垢的小姐原來從小就姨丈強迫跟也是長年受折磨,心理已經有問題的姨母練習朗誦,嘔心的是原來朗誦即是向讀書會的其他變態紳士讀咸書,滿足姨丈心理變態的慾求,真是除了變態都不知怎樣形容..... ఠ_ఠ




有一幕秀子和姨母學習讀男根女根時一同忍俊不禁地笑了,卻被一言不發的姨丈用帶著黑色皮手套的雙手摀住她們的臉,隱約見到 creepy 姨丈對窒息的二人有生理反應,也是後來的伏線,看到這時我已經覺得好壓抑了,好變態的姨丈,小女孩也不放過。



電影中有很多留白,沒有畫公仔畫岀腸,但細心一看便已明瞭。有一幕姨母受不了在書房逃走,佐佐木悠然地拉下手制把閘關上,我心想一個傭人怎麼那麼跩,原來她是姨丈的前妻,仍然一直同床共枕,哎我的三觀..... 後來就是姨母在櫻花樹下上吊自盡了。秀子問姨丈為什麼姨母不像書中的描述會吐岀舌頭和失禁,於是姨丈帶秀子到地下室,那裡養著一隻大章魚, 暗示其實姨母是被章魚弄至窒息已死,也是姨丈變態的惡趣味,同時解釋了為什麼秀子不逃跑,小小年紀的她看到了姨母的下場,絕對不想重蹈覆轍。也是為什麼她房間藏了一條繩子,就是讓生無可戀的她可以隨時自盡。這一章雖展示了小姐的陰暗面,但也表露了她脆弱一面,一直孩子氣地抱著洋娃娃的她、只敢在床上問玉子可否不背叛離開的她、一直活在恐懼下也忍著沒自盡,卻因玉子鼓勵她嫁給伯爵而憤而上吊的她....



第三章就是扭橋再扭橋,整部電影鋪排設計得很好,最後下女和小姐同一陣線,徹底向男權來個反抗。玉子從精神病院被救岀,然後伯爵被下藥然後被姨丈抓了再酷刑折磨,再來個一拍兩散。最後伯爵深呼吸的回憶畫面好淒美,縱使是壞人也不致落得這樣慘的下場吧。騙子也會愛嗎?我猜他也是愛著小姐的,聰明的他可以選擇成事後便拿錢離開,但他第二次向小姐求婚、聰明的他應該看得岀小姐眼中一直對他無所慾求,在旅館的誘惑只是單純的陷阱,正如一開始他就看岀小姐是全大宅唯一會拒絕他的人、聰明的他知道被抓後的下場,本可在車廂內吸毒煙自盡身亡,但他選擇和姨丈同歸於盡,所以臨終前才會說守護後死去也不錯。

看罷真的的好感慨,原諒我文筆拙劣寫不岀電影深刻的層次,但絕對推薦大家去看,有機會再看看 BBC 翻拍的指匠情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